研究生院

景乃禾
更新时间:2023-03-14

景乃禾,广州实验室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后赴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科技部“干细胞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负责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景乃禾研究员长期从事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分子机制及多能干细胞神经定向分化的调控机制研究。近年来,该研究组建立了小鼠早期胚胎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Geo-seq),并利用该技术成功构建了小鼠早期胚胎的时空转录组图谱,揭示了原肠运动过程中三胚层发育分化的细胞谱系。景乃禾研究员在探索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建立及AD的干细胞治疗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多能干细胞神经定向分化和哺乳动物神经系统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若干有意义的发现,其中“BMP信号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景乃禾研究员因在早期胚胎发育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2019年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干细胞研究创新奖”,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等。景乃禾研究员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Nautre Cell Bilogy》、《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rotocols》、《Cell Stem Cell》、《Developmental Cell》、《Cell Reports》、《Cell Research》、《Proc Natl Acad Sci USA》、《eLife》、《Development》等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招生邮箱:lao_huiyan@gzlab.ac.cn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