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尹卫国
更新时间:2020-03-29

尹卫国,免疫学博士,主任技师、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第六医院分子诊断中心主任;广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大理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任职及学术任职;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检验技术标准化分会委员;

中西结合学会分子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检整合联盟理事;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细胞病理与分子诊断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分子诊断学组副组长;

广东省精准医学和分子诊断学会常委;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准检测分会常委;

广东省免疫学会检验免疫学分会常委;

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肺癌多学科治疗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委;

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分子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医院协会微生物与临床感染专业委员会常委;

清远市医学会分子诊断分会主任委员;

中南医学科学杂志和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审稿专家;

分子诊断与治疗杂志编委;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函评专家。

专业擅长领域及研究方向;

最初主要从事泌尿生殖道支原体培养基的研制和药敏试剂开发,1995年自主开发泌尿生殖道支原体的分离培养基,1997年在泌尿生殖道支原体的分离培养基的基础上,增加常用抗生素的药敏试剂条,成为国内最早快速培养泌尿生殖道支原体并进行药物敏感试验的试剂盒之一。近10年以来在大型三甲医院检验科工作,主要从事分子诊断暨精准医学中心建设及运营,大力推进分子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应用。

留学美国期间,主要研究天然免疫的信号通路及炎症反应的调控机制及转基因动物,完成白细胞介素-1受体相关激酶-2在TLR介导的信号通路中的功能研究、主持构建了IRAK1的磷酸化和泛素化灭活突变的基因敲入(Knock-in)小鼠模型、建立了基于β内酰胺酶互补系统的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筛选平台,并成功用于筛选Act1与IL17-RA相互作用的小分子肽,有望通过抑制IL17及IL25诱导的炎症反应(Sci Signal. 2011 )、与合作者共同构建了肠炎相关性癌症模型(是少有的几种最能模拟人类直肠癌的动物模型之一,在检测抗癌药物的效果上具有极大的优势,Gastroenterology. 2010)。

研究成果(项目、文章、著作、专利、奖项)。级别从高往低排列

曾承担过湖南省教育厅专项重点课题“SARS病毒感染免疫学早期快速诊断试剂盒研制”的主要实验研究工作,取得过非常好的阶段性成果;以主要成员获得过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4项、市厅级研究多项,申请国家专利一项。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