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肇静娴
更新时间:2021-04-25

肇静娴,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 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4年于暨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7-2016 年于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微生物与免疫系先后任博士后、助理研究科学家;2016 年全职加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长期从事呼吸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冠状病毒感染的致病机制和免疫调节机制研究,取得系列国际领先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SCI论文19篇,其中IF>10的有10篇。主要成果包括:在呼吸道冠状病毒感染方面,构建首个非转基因新冠小鼠动物模型(Cell 2020);系统研究了新冠肺炎患者的体液免疫应答规律(J Clin Invest 2020)以及新冠病毒感染小鼠的细胞免疫应答规律(J Exp Med 2021);首次阐明了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人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规律(Science Immunology 2017);证实了单峰驼为非洲和中东地区MERS-CoV人际传播的中间宿主Lancet Infect Dis 2020mBio 2018;阐明了SARSMERS特异性气道记忆CD4+ T 细胞保护机制(Immunity 2016)。在抗原特异性调节性T 细胞研究方面,国际上首次鉴定出小鼠体内天然存在致病原表位特异性调节性T 细胞(J Exp Med 2011),并阐明冠状病毒特异性调节性T 细胞在体内的作用机制(PLoS Pathogens 2014)。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1项,并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子任务、广东省科技攻关专项子课题、广州市健康医疗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多项课题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