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赖克方
更新时间:2018-04-14

赖克方,男,教授,博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实验部主任。研究方向为慢性咳嗽与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治疗和发病机制,专长慢性咳嗽与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治疗。1998年以博士研究生身份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内科学,1998年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后流动站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担任博士后,2001年至今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担任教授。先后负责国家“863”重大科技计划、国家“十一五”重点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攻关课题等课题20余项。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治疗及发病机制的系统研究,建立了慢性咳嗽检查方法,制订了适合国情的慢性咳嗽病因诊断程序和经验治疗原则,调查了国内慢性咳嗽的病因分布,提出了变应性咳嗽的新定义并制定了诊断标准,发现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和变应性咳嗽是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明确了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是一独立疾病。我国首部《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起草者,牵头制定了中国《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咳嗽指南,组织了十次中国咳嗽论坛、十一届的全国慢性咳嗽学习班、两届的国际咳嗽论坛/会议,开创了国内慢性咳嗽研究的新领域。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了ACCP、ERS咳嗽指南的修订。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慢性咳嗽》专著1部,参编专著12部。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