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干部拓展活动|珍惜城市记忆、坚定文化自信--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参观行
编辑:叶晓宪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

    为加强研究生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凝聚力,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研究生院在202119日安全有序地组织进行研究生学生干部到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户外拓展交流活动。在练雯老师、叶晓宪老师、高睿迪老师的带队下,参与此次户外拓展交流活动的研院学生组织包括研究生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研究生院团委、研究生会以及班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档案.广州》历史记忆展和《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

《档案.广州》主要包括历史名城馆、生活历史馆、地图印迹馆等,漫步时光隧道。在历史名城馆中,学生干部们清晰地了解两千多年来广州城市发展的历程,领略了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辉煌成就;置身生活历史馆,通过讲解员讲述清末至今广州人民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发生的变化,身临其境地感受商业发展为广州带来的繁荣昌盛;进入地图印迹馆,映入眼帘的是铺在地板上的一整幅民国时期的广州地图,让人每走一步都在跨越一条街,跨越一段历史的感受。深深感受广州的今昔对比和发展变化。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承载着“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的广州记忆。庚子初春,乍寒未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英雄羊城,木棉唱暖。把镜头聚焦在广州,那些奋战在大街小巷防疫一线工作者,那些迎疫而上的逆行身影,每一个人都是为了“武汉加油”出发的战“疫”英雄。作为广医的学子,关于广州“疫”的记忆,更为深刻,通过观看《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再次加深了记忆与思考,作为广医人,应该秉承南山风格,让南山精神永流传。

通过此次以珍惜城市记忆、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户外拓展活动,促进了研院学生干部更加深入了解广州的历史文化,增强文化的认同感,加强了珍惜城市记忆、重视文化的档案意识,与此同时,加强了研究生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增进了老师与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彼此之间的深厚情谊,增强了凝聚力。

 


干部参观心得:

历史从未被遗忘。古人有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为什么需要记住历史,重温历史?新时代赋予了这句话新的内涵。以史为鉴,可以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务实精神。而从先秦到2020抗疫年,广州的历史均被浓缩在了广州国家档案馆里。三元里抗英、被炸毁又重建的海珠桥、孙中山先生的演讲等等,沧海桑田,我们作为未来的创造者,看着广州的繁荣昌盛,历经战乱,又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崛起,复兴。历史还在继续,数十年后的孩子再参观的档案馆是什么样的呢?可能就要看我们的了。

——研究生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干部 肖沚柔

 

早上930,超大篇幅的木棉花为我们开启了广州的时光之旅,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了解这座千年商都。两千多年的变迁令人叹为观止,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广州第一条地铁试运营,2017年,我的家乡石家庄第一条地铁试运营,然而石家庄与广州不仅仅存在20年的差距。看过广州城市的发展历史,我为来到这座城市感到无比荣幸,为看到更大更美丽的世界感到无比荣幸!

——研究生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干部 付彤

  

感谢组织让我拥有这次参观的机会,一方面,从传统经济到现代经济,从单一文化到多元文化,从贫穷到富有,从落后到强盛,让我体会到了从古至今广州在衣食住行上的变迁;另一方面,从抵御外敌到抗击新冠,让我更加的明白:作为一名广医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刻刻谨记希波克拉底誓言,也如钟南山院士所说:作为广医学子,不但要有要求,也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也要争气;不但要有热情,更要有激情!

----研究生院团委干部 梁霖

 

延绵千年,承载着先辈对外贸易,对外的勇闯精神,通过参观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我对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研究生院团委干部 赖小

 

通过今天的学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大家也都得到了很好的磨练,在合作、社交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通过更加出色的表现,帮助老师、服务同学,使学校变得越来越好。

----研究生会干部 高辉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今日参观的广州市档案馆记录了广州市从古代到新中国时代的发展史,乃至最近的抗疫史,收藏着许多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历史材料。通过这次参观广州国家档案馆结对共建活动,我们研究生院的干部收获良多,不仅在互动中还增进了学生干部之间的感情,增强了我们工作的默契,还增强了我们对于广州这个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为祖国的发展而感动,在感动中增强了我们作为青年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研究生会干部 朱紫婷

 

 照片张娜、部分网络

文字:张娜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