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挥毫“研途精彩”大写意 ——广州医科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编辑:肖华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

广州医科大学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于9月4日隆重举行,会议由广州医科大学赵醒村副校长主持,全天会议分为三部分,包括开学典礼、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和学前教育。在这里,汇聚四海莘莘学子同步开始新篇章!

开学典礼现场

赵醒村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

肿瘤学博士研究生赵毅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自己及同学们期许:秉持家国情怀,不负韶华,重新出发,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和世界的大地上


广医一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杨子峰教授在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中表示,广医逐渐发展成为了岭南乃至全国医学界的重镇,并拥有了足以让我们自豪的平台。他以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医团队在医疗救治和科研攻关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三点经验:刻苦钻研学术,提高专业水平;自立自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传承精神,“承认落后、不甘落后、卧薪尝胆、告别落后”。


校长王新华代表学校向今年入学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在题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讲话中,他表示广医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高等学府,一所有着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的医学殿堂。学校将竭尽所能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用梦想和汗水绘就最靓丽的学术底色。他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将目光聚焦到世界大局和国家发展之中,将医者情怀熔铸于科学研究之中,成为志存高远、勇于奉献的担当者;

不惧于研究之路的曲折与坎坷,不惑于科研成果的功利与名利,成为勤学不辍、锐意进取的奋斗者;

恪守精诚之道、涵养医者仁心,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治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成为立德修身、砥砺品行的践行者。


新生入学第一课

付晓东教授“聚焦科学问题”为题,介绍了“做什么科研”和“研究生三年如何度过与目标”的人文问题。并介绍了广医呼吸医学的历史发展及成就,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抗击新冠疫情的巨大贡献勉励新生们做奔涌的后浪,并且表达了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的区别,告诉同学们“三年首要问题是选择好自己的科学问题”,努力发扬南山风格。


周亮教授“健康心理,成功人生”为题,回答了“什么是心理”、“什么是心理健康”、“为什么要跟研究生说心理健康”和“如何自主管理压力”四个问题。他介绍了抑郁症的几个常识,告诉同学们如何做自杀预防以及确认自杀高危以后怎么办,希望所有广医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和成功的人生。


学前教育

研究生院党总支林超明书记跟同学们分享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亦师亦友相辅相成的关系,他提出学生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天地人,敬畏事物发展规律,敬畏方圆规矩,积极调整心态。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人和科研工作者,同学们有责任和义务让这个社会更有希望。林书记希望同学们要爱自己、爱家人、爱社会、爱国家,作为研究生要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分享,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


研究生院黄钧裕副院长介绍教学与培养相关事宜,黄副院长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培养手册和课程学习的各项重要内容,对同学们研究生生涯所需要完成的各项基本任务作出具体介绍,他严肃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严谨遵守学术道德,拒绝学术不端”。

信息中心代科伟老师对同学们最关心的上网账户申请,网络套餐及学校门户管理系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保障新生的网络通畅。

研究生院肖华老师介绍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日常事务办理及纪律要求,肖老师着重强调校园安全,提醒同学们远离校园贷,强调要防盗防骗,提高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同时,肖老师希望同学们努力适应研究生生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研究生院练雯老师详细介绍了党组织相关事宜。练老师开展新生党知识教育,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有正确的认识和领悟,练老师欢迎同学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同学们在党的领导下肩负起国家责任、使命担当。

研究生院叶晓宪老师介绍团组织关系,宿舍等相关事宜。叶老师号召新生们应做好垃圾分类,响应国家号召,同时叶老师提醒住宿同学不应有高空抛物,使用违规电器等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

最后是现场答疑环节,老师们耐心的针对现场研究生新生们的各个问题进行详细具体的解答,大会就此拉下帷幕。

在疫情仍然没有消除的背景下,2020级临床口腔专硕同学以云典礼的方式共同见证新的开始。虽未能到场,专硕新生们仍然对研途生涯的满怀憧憬。通过实时现场直播,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慷慨陈词激起了屏幕前新生内心的阵阵波澜,他们脸上写满了期待与信念,已蓄势待发,迫不及待到中游击水,看浪遏飞舟。

广医一院、广医二院、广医肿瘤和广医口腔医院直播现场

虫鸣的夏渐远,丰收的秋已至,是时收起慵懒的情绪,广医的新生们要在这个秋天开启新的美好,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广医新生们志得意满,铆足了劲好好学习、迎风招展,挥毫“研途精彩”大写意!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