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学生干部拓展活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参观行
编辑:叶晓宪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

为促进各学生组织以及干部之间的交流,丰富学生干部们的课余生活,20191229日,研究生院组织学生干部们进行户外拓展活动。在练雯老师、叶晓宪老师、肖华老师带领下,研究生院党总支学生党组织党员干部、团委2019级学生干部、研究生会2019级学生干部、研究生院2019级各班班长带着对革命历史敬畏之心,一起观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黄埔军校旧址,位于中国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内,原为清朝陆军小学堂和海军学校校舍。民国131924年)616日,孙中山在苏联顾问帮助下,创办了培养军事干部的学校,为名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后更名为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军校大门坐南向北,面临珠江,在牌坊门额上书有白底黑字的“陆军军官学校”横匾,是国民党元老谭延闿的手笔。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校本部,军校先士们训练、学习、生活的场景顿时像一部老电影般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

校本部还设有校长办公厅,校长会客厅有一副对联:“登高望远海,立马定中原。”这是国民党元老著名的书法家于右任赠给蒋介石的。这副对联很工整,也很有气势,表达了军校师生立足黄埔,北定中原,统一中国的抱负,同时又抒发了革命情怀。

 

军校还设有学员宿舍、饭堂、展览室等。宿舍设施简单,但是这并不影响学员们刻苦训练、为国奋斗的决心。宿舍内务要求很严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军人精神,让我们受到了极大地鼓舞。当我们看到虽已泛黄但仍珍贵的书本全部放在课桌左上方;宿舍木床上,白布单、军毯叠得方方正正;木搭板上的制服、脸盆、口盅、草鞋等物品纹丝不乱时,我们都从内心发出对革命时期战士们的敬佩与尊重。

建校以来,全国各地有志人士皆慕名而来,他们带着一腔热血,只愿为国家安定而奋斗。在漫长的革命战争中,黄埔军校曾为国共两党培养出许多军事家和将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中就有五位出自黄埔军校,他们是徐向前、叶剑英、聂荣臻、林彪和陈毅。解放军首批授衔的十位大将中也有三位出自黄埔军校,他们是陈赓、许光达和罗瑞卿。周恩来、陶铸、刘志丹和左权等,也在黄埔军校工作和学习过,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国民党军队的将领中,黄埔军校毕业的著名将领有杜聿明、胡宗南、邓演达、宋希濂和陈诚等,数以百计。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回顾抗战革命的历史,我们看到革命抗战时期革命战士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立下卓著功勋,我们的脑海中始终回荡着孙中山先生那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十二字箴言。

   

在馆内半日的参观,我们获益良多,军校学员们艰苦奋斗、爱国为民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万分,革命斗争中战士们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

身为广医学子,不会忘记多少革命烈士为了新中国成立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代中国,我们也将学习军校师生的大无畏精神,不畏艰难、直面困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及新中国的繁荣昌盛奋斗终身! 

 

 

 

图:黄炜幸、李元帅

文:吴芳琴、叶晓宪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