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国奖经验交流会|“话国奖之贤,树榜样力量”
编辑:肖华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

 

2019年12月16日晚上,由广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2019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在我校番禺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研究生院的练雯老师、叶晓宪老师、卢贤欢老师、肖华老师,以及三位国奖分享嘉宾,分别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关伟杰老师, 2017级临床型硕士赵毅, 2017级药理学专业刘付晓敏。


关伟杰老师用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拉开了分享会的序幕,相比与本科生的夯实基础,研究生更需要培养科学思维建立、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随后关老师向我们详细阐述了作为一名合格研究生的需具备的基本能力,以及成长为一名优秀研究生应有的过人之处。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合格再到优秀,也希望我们都可以像关老师所希冀的,沉下心来,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接下来是刚下手术台的赵毅学长,他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告诉我们临床与科研兼得。他用“最一线,做比说更重要”来定义了自己的临床经验;以“0、3、∞”来概括了他的科研,从零开始,到三篇SCI,这个过程中的困难是无穷的,当然也是让人受益无穷的。如学长所说,找到正确的科研思路,心中永远有目标与无畏的精神,做到敏而好学才能通向光明的彼岸。


刘付晓敏学姐用一张张诙谐的图片向我们分享了研究生期间科研、学生干部与生活经验,引起了大家的阵阵笑声,学姐的各种奖状也令大家啧啧称赞。学姐用“心装一半”来解释该如何应对科研与学术的压力,我们需要及时处理装满内心的负能量,适时放空自己,慕然回首,可能会找到苦苦寻求的解决问题的出路。


练雯老师先就我校研究生院学生资助项目进行了介绍,我校统筹了来自国家、社会和学校、导师和培养单位的各方资源,形成了完备的研究院学生资助体系,有效地促进了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接下来练雯老师对国家奖学金文件与申报材料填写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用数据分析的方式,从近年来国奖获得者的专业、年龄、培养单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比较分析。练雯老师的分享不只是为了让我们对国家奖学金有进一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想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获得国奖的机会,只要肯勤奋愿努力,在科研与学习中稳步前进,每个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进行的是问答环节。从当下的如何尽快寻找到科研方向、解决英语与统计学困难,到以后的博士申请条件及发展,同学们纷纷举手,就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迷惑与不解向学长学姐请教。珍惜老师的引导与团队的协助,将自己的时间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沉淀下来,提升主观能动性,将博士视为硕士的进一步发展。三位分享者也都倾其所知所感来解答每位同学的问题。

满满干货与诚挚感悟同享,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共勉,本次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