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开启青春华章 | 广州医科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编辑:肖华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

    九月的广医,迎来了新面貌,注入了新活力。93日,广州医科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番禺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冉丕鑫、校长王新华等校领导,研究生院负责人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刘金保主持。


    广州医科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一、开学典礼

首先由妇产科学博士研究生张莹莹代表新生发言。她建议同学们沉潜于自己的专业,做好每一件事;把握每一个机遇,做更好的自己;执着于内心的信念,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随后研究生导师代表周玉民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三点经验:百学须先立志,做事须先做人,向身边的师长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奉公克己的品质;要有勇往直前的冲劲,不畏艰辛、从小做起,积跬步方能至千里;严谨求实、诚信合作,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研究生新生代表及导师代表发言

    最后,由王新华校长代表学校对研究生新同学表达热烈的欢迎。在题为“在时代大潮中书写青春华章”的讲话中,他表示广医不仅有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还有有德高望重的学术大师,一流的平台和成果。对于全体研究生,王校长还送上了三点希望:把握时代机遇,实现人生梦想;夯实科研根基,恪守学术诚信;练就健康身心,提升人生品味。

 

二、入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后,由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林超明书记主持的2019级全体研究生入学第一课开课。

林超明书记主持

第一场是由广州医科大学科研处、基础医学院付晓东教授为我们新生带来了“科研路上,砥砺前行”讲座。

付晓东教授讲座

付教授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引导我们寻找自己的人生定位,勉励我们在科研路上创新、求真,引发了我们对于未来医学路的思考。医学生应志存高远,坚持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何为科研,是一种求真的意识和追求,是一种深稽博考,砥志研思态度。如何做好科研,付教授给我们的回答是:首先要精炼科研目标,整理科研思路;其次要树立科研务实态度,杜绝学术不端。好的心态对研究生的成长至关重要。马斯洛曾说“: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如何过好三年研究生生活,与导师善于沟通,对同学与人为善,遇问题善于思考,同时要热爱运动,强身健体。

第二场讲座是由林康广博士带来“情绪问题的识别和处理”心理讲座。

林康广教授讲座

 

      "天才,大多会有情绪问题",林康广博士通过权威数据告诉我们情绪问题并不少见,需要重视并且主动了解; 通过生动举例告诉我们情绪问题并不可怕,需要直视并且正确对待。情绪问题,常见但复杂,他提出情绪问题中重要的认识是"情绪疾病是可以治愈的",其中最重要一步是"去除耻辱感"。对于如何正确面对情绪问题,林教授说:"救命,治病,救人"是干预情绪问题的三个阶段。当今研究生应该学习自我接受,自我认识,劳逸结合,善于学习,树立正确人生观,热爱生活。

新生提问

两场精彩的讲座后,两位主讲人对于研究生新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并祝愿同学们勇攀科研高峰,在科研路上,整装待发,砥砺前行;同时希望同学们正确对待情绪问题,热爱生活,学会快乐,树立乐观、豁达、坚强、勇敢的人生观。不忘初心,解除人类疾痛,报效祖国!

                                                                                本文部分文稿及图片来自广州医科大学

                                                                                文:涂佳玉 黄景

                                                                                图:龚志铭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