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开展各支部“追寻初心”党课展示暨骨干工作交流会
编辑:肖华  发布时间:2019-08-06  浏览:

今年5-6月,我院党总支各学生支部相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在支部内通过分享和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红色歌曲、红色文学作品等方式,了解和深情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开展了“追寻初心”的党课活动。

为了加强各支部之间的学习和交流,727日下午,我院党总支学生支部指导老师练雯、叶晓宪、各学生支部书记、党课展示代表等齐聚越秀校区,开展了支部间的“追寻初心”党课展示活动。

当天下午广州城内原本酷暑难耐,转眼间就变得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不过,再大的雨也浇灭不了我院党总支学生党员骨干们心中的热情、心中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在主持人练雯老师介绍完本次活动背景和意义后,来自八个学生支部的十位代表轮番精彩展示:

第一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七党支部的刘威。他展示的是经典影视作品《重温长征路》——《金色的鱼钩》。他从长征背景,过程,讲述长征过程中红军战士损失惨重,再到结合金色鱼钩,升华老班长牺牲自己保留年轻的革命火种这样先进事迹。讲述了长征的意义,及红军坚定不移的意志力和舍己为人的勇于牺牲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时刻提醒我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胜利来之不易,要倍感珍惜!


学生第七党支部的刘威展示经典影视作品《重温长征路》——《金色的鱼钩》

 

第二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五党支部朱玉容。她对《义勇军进行曲》进行了赏析:国歌创作背景在国家动荡,百姓流离失所的年代。19352月,田汉先生创作了歌词,流传到聂耳先生手中带到日本完成旋律定稿,最后得以写入宪法以及被立法保护。


学生第五党支部朱玉容对《义勇军进行曲》进行赏析

 

第三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五党支部麦俊彦。他对红色革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进行了鉴赏。该歌曲展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作者陈晓光是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写下这首歌曲。轻松欢快的曲调代表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崭新面貌和风气。为人民谋福祉,为百姓开新篇,做实事,改善大众生活水平就是共产党的初心,希望新时代的党员要牢记自己的使命!


学生第五党支部麦俊彦对红色革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进行鉴赏


第四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二支部吴华艺。她展示的是红色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期间,在松骨峰战斗中,作者魏巍描述了战士们对侵略者的深仇大恨和英勇牺牲,激发了他们要压倒敌人而不屈服的革命英雄精神。最可爱的人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名词,这是“最可爱的人”所付出应得的称号!


学生第二支部吴华艺对红色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进行介绍

 

第五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六支部杨德馨。她分享了红色文学作品《红日》。该作品的作者是吴强。该作品描述了江苏涟水、山东莱芜,孟良崮战役,歌颂毛泽东军事思想,即人民战争,为人民利益而战,人民是战争的主力。描述战争残酷和人民军队勇敢卓绝的形象,希望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


学生第六支部杨德馨分享了红色文学作品《红日》


第六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一党支部邹鹏建。他对红色书籍《中国震撼》进行了分享。听完以前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努力,现在应该如何?回答是:更应该如何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者张维为,描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斐然成绩,抗美援朝,原子弹、航母北斗系统,诺贝尔文学奖、医学奖,5G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和中国人民高瞻远瞩,艰苦奋斗,创下这些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面对世界的质疑和遏制,依旧把中国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去努力,去奋斗!


学生第一党支部邹鹏建对红色书籍《中国震撼》进行分享

 

第七、八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八党支部李永青和刘曾艳。首先,由许文敏同志带头进行红歌鉴赏,李永青分享歌曲地道战,刘曾艳分享歌曲绒花。其中,地道战将人民大众在战争年代的智慧与努力刻画得淋漓尽致,而绒花将女性柔弱躯体和崇高信念和不屈的精神表述出来,形成强烈的对比,却又都是刻画在时代大背景每个小人物的风貌、精神、气骨,也是我们现在处于和平年代的人们需要学习和奋斗的方向,以有自己的芳华和刻骨铭心的青春。


学生八党支部李永青分享歌曲地道战 


学生八党支部刘曾艳分享歌曲绒花

 

第九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三党支部叶美凤。她展示的红色影视作品为《会师井冈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会师井冈山》,学习井冈山精神,回忆革命前辈走过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生第三党支部叶美凤展示的红色影视作品为《会师井冈山》

 

第十位展示代表为来自学生第四党支部黄盛莉。她展示的红色文学作品为《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人如何炼成钢铁般的意志,饱尝生活的苦难,练就了革命精神和反抗性格,在战争中导致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被牢牢禁锢在床上用笔记录建立苏维埃政权的英雄。


学生第四党支部黄盛莉展示的红色文学作品为《钢铁是怎么炼成的》


展示结束后,练雯老师和叶晓宪老师分别对各位展示代表进行了点评和评分。她们既充分肯定了各位党员的党课内容丰富,选择角度新颖,以及课件制作精良。但是,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如PPT内的文字准备稍多,图片切入效果稍微欠佳,对讲课内容不太熟悉,缺乏与听众眼神的互动交流等。希望党课展示代表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的授课水平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党员同学去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理论知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的肩负起“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

最后,来自学生第二支部吴华艺获得一等奖;来自学生第一支部邹鹏建、学生第五支部朱玉容,以及学生第四支部黄盛莉获得了二等奖;来自学生第三支部叶美凤学、生第七支部刘威、学生第五支部麦俊彦、学生第八支部李永青、学生第八支部刘曾艳,以及学生第六支部杨德馨获得了三等奖。同时,学生第一、二、五、八支部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党课展示结束后,学生党务工作中心组组长和各支部书记把学习教育与今年上半年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贯通起来,确保真正落实,见到实效;2019年学校优秀党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徐佳南师兄做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干部、优秀支部的经验分享;练雯老师和叶晓宪老师就支部换届、“三会一课”落实、“新生干部培训”、“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党员发展”等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

雨停了,风小了,但党员骨干们青春奋进的初心和坚定稳固的使命感依旧不变。我们将在完成好我们自己任务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文:陈冠桦

图:林翱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