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刘金保副校长率研究生院领导和老师参加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
2019年1月10日,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东莞理工学院正式召开。来自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省内各高校的领导、专家应邀出席。我校刘金保副校长、研究生院雷丽琼书记、袁林副院长作为学会代表参加本次大会。同时,为了提升我校研究生院管理人员的水平,研究生院老师们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究生院与会人员合影

      当天上午,在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教授致辞后,广东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刑锋教授针对目前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根本目标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我省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接着,会议进行了学会变更事项表决。之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分别就“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大学教育”和“构建高水平的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做了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会务组首先安排了三个高校做专题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就“深圳清华国际合作办学探索”做了专题报告,中山大学综合办主任刘鹏图就“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建设高素质导师队伍”做了专题报告,以及我校副校长兼研究所院院长刘金保教授就“以学科共建为抓手,统筹推进基础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做了专题报告。
刘金保副校长的专题报告由学校概况、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和学科展望三部分组成。首先,他介绍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我校取得的成就,也对目前现状做了深刻分析。接着,他指出,只有全面推行学科共建,实施“创特色,重转化”策略才能创造具有广医大特色的发展道路。因此,从2016年起,广州医科大学从学校层面出发进行了顶层设计,从基础医学学科方向、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培养、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予以深度改革,以期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其中,在校级层面主导下,基础医学五大重点学科方向(包括免疫学、神经科学、血管科学、蛋白酶体修饰降解与疾病和肿瘤学)与我校附属医院对应临床科室、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学科共建。通过不断优化学科共建的科研环境,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推进课程改革,规范制度建设和加强研究生国内外的交流等举措,使得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学校基础医学学科整体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同时纳入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名单。最后,关于未来学科共建的展望,他提出,要坚持以学科共建为抓手,集全校之力,统筹推进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工作。
 
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刘金保教授作大会报告

  接着,结合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情况,会务组还按“冲补强”、“专业学位”、“德育”、“招生”和“学位培养和研究生管理”进行了分组专题研讨。最后,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欧阳谦对今年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刘校长的带领下,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老师认真聆听和用心领会了会议精神,再次明确了新的一年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并积极与兄弟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相信经过这次学习,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将更好的认识到目前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将更好的围绕着“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根本目标开展今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梁嘉雯、练雯
:陈法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