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缅怀历史,坚定信念——研究生学生党支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21  浏览:

2017819日,广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为了提高研究生党员干部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组织了一次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博物馆、海战博物馆参观活动。研究生院练雯老师、陈法江老师,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书记助理、党小组组长和党员干部等1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阳光明媚,大家的热情也似这猛烈的太阳一样高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我们抵达了虎门林则徐纪念馆。在纪念馆的大门,伫立着林则徐的雕像,旁边是两个销烟池,长宽各50.6米,了解了销烟池的构造以及销烟步骤,当我们还在感叹林则徐的英勇以及聪慧时,我们的脚步迈进了“虎门销烟”的大门。整个展览厅主要向我们展示了鸦片由来、鸦片贸易、禁烟历程、虎门销烟、尾声几个部分的内容,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我们对鸦片的由来、虎门销烟的整个过程以及当时中国的国情有了深刻的认识。在鸦片贸易部分,展览了当时中国出口的商品,如茶叶、丝绸、陶瓷、通草画、象牙双面雕人物扇等,其手工之精美让我们膜拜;另外,纪念馆陈列的鸦片模件、吸食鸦片用的烟枪、烟盒、烟灯,以及通过图像及动画形式呈现的鸦片吸食者的百态,向我们展示了鸦片对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危害。同时,在尾声部分,纪念馆以影片的方式还原了林则徐率领各官员,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所收英美鸦片2376254斤这一光辉壮举,场面相当震撼、直击人心。用逼真的史实教育我们,“前世之事,后事之师”,警示鸦片和毒品不仅可以毒害人,甚至可以亡国。

               

参观完销烟纪念馆,我们又来到了海战博物馆。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壮观的虎门大桥和清澈的蓝天白云,仿佛是一幅唯美的画卷。走进海战博物馆,讲解员向我们讲解了鸦片战争前的中西世界的国情、欧洲国家思想、工业大革命、武装革命、中英冲突、中国海防布局、两次鸦片战争等方面的内容。博物馆内也展览了很多海战时期的船只模型、炮台、枪械、火药炮弹、战服等,其以文字及图片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各个战役以及中国在鸦片战争中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等历史文化,最后通过影片的形式还原了火烧圆明园事件。参观完海战博物馆,我们一道参观了威远炮台旧址,发黄的墙体以及充满历史痕迹的炮台让我们感受到当年海战的魄力。

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提醒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要珍惜当下。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回顾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我们学习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的共产党人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从而提升精神境界。最后,我们缅怀历史,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合影留念,顺利返程。

                       

                                                                                                            (文:黄绥丹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