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冉丕鑫教授与研究生畅谈慢阻肺防治研究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
    11月8日上午,番禺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应研究生院之邀,以“从事慢阻肺防治研究得到的启示”为题,与在校研究生分享了科研工作的体会和感悟。报告历时近3个小时,精彩真挚,同学们在欢声阵阵中,收获了很多从事科研与为人处世的宝贵经验。
 

 


冉丕鑫教授作报告
 

  “为啥干上慢阻肺防治研究?”

 

    冉丕鑫教授与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专业选择以及研究工作历程,并分享了五点启示:

    一是研究生期间的工作仅是职业生涯的基础。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研究方向并不一定就是以后职业生涯的研究方向。冉丕鑫教授在硕士研究生时的研究方向是肺癌早期诊断,而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是缺氧性肺动脉高压,1993年博士研究生毕业时,他为了从事呼吸重症监护,选择到呼研所工作;而到呼研所之初,他做的却是分子生物学相关研究。“尽管工作内容有所变化,但研究生期间所学的是基础,无论以后是否从事相关工作,这一基础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是科研选题要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病,其危害性大,防治水平低,然而国外方案并不适合中国,迫切需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加强防治研究。于是,他把慢阻肺防治作为研究方向,在早期诊断、干预与防控上用力。“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只有贴近国家、民众的现实,我们的梦才能真正地实现。群众的需求是科技工作的动力,医学科研工作者只有走进群众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三是改变不了环境时就要尽快去适应它。工作之初,如果所处的环境不理想,一定要主动去适应。一旦现实和理想有差距时,要调整心态,以阳光的心情,主动面对新的现实,适应新的环境。

    四是凡事须从小事开始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做事情不能一步登天,不能好高骛远。怎么把理想变成现实?那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踏实努力。选择慢阻肺研究,实际上等于是从头开始。于是,团队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先摸清广东省的慢阻肺患病情况,再到全国范围的情况,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
    五是自信是成功之基。做事情一定要有自信,“当时想申报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可能性非常小。在钟南山院士的鼓励下,我们抢抓机遇,虽几经周折,但最终申报成功,获得国家支持,为研究开拓了新的平台”。

  

专注的听众        

 

    围绕实际需求 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慢阻肺研究取得了哪些成果?又发挥了什么实际作用?冉丕鑫教授继续为我们娓娓道来~

    研究阐述了我国慢阻肺发病的基本状况,确证了生物燃料是慢阻肺发病因素,探索了慢阻肺早期筛查与诊断适宜技术,建立了慢阻肺综合防治模式,提出慢阻肺早期药物干预的策略,开展慢阻肺发病机制研究。

    其团队研究成果为我国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我国于2012年正式将慢阻肺纳入慢病防控之列;国家卫计委等十五部委联合发文,首次提出我国慢阻肺的防控目标。被世卫组织制定全球防治指南采用:2017年版慢阻肺全球防治指南共引用中国人的论文6篇,均为本团队的研究成果;成为我国慢阻肺诊治指南的参考依据,该版指南总共引用23篇参考文献,其中本研究成果10篇。供美国胸科学会制定公共政策文件参考。相关内容写入我国统编规划教材。

    相关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慢阻肺研究团队取得佳绩的四点启示:

    第一,围绕实际需求开展研究。做研究要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为了赶时髦发文章。

    第二,注重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注重基础向临床的转化,基础研究一定要落地,指导临床研究才有意义。


 

慢阻肺研究团队长期深入社区开展研究工作

    第三,理性面对成功与失败。做研究需要平常心态,不能浮躁和急功近利。比如学生刘莎、赵东兴,扎根基层、辛苦耕耘,在数次失败后,依然坚持不懈,终于收获回报。

    第四,严谨求实是科研的生命线。务求严谨真实,力戒浮躁虚假。比如学生周玉民,他在粤北山区进行艰苦实验长达九年,其论文被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评为2014年度环境流行病学最佳论文,为年度唯一,也是我国学者首次获此殊荣。伴随辛劳与快乐,师生携手进步成长。又如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文章,经过了大量的补充、修改与校对,凭借严谨科学的作风,文章最终发表问世。


 

历经千锤百炼,方能做出严谨的文章

 

     坚定信念 为健康中国而努力

    最后,冉丕鑫教授提出了从事科研工作的六点启示与思考:研究方向需要专一系统深入;在科研实践中锻炼科学思维;做研究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战略上可以远望,战术上必须近视;合群协作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健康中国应该从预防做起。

 

冉丕鑫教授与学生互动
  

    在互动环节,有同学提问:“是什么原因使您在科研道路上一直坚持下来?”

    冉丕鑫教授答到:“一是要有坚定信念,自己从小就有当医生的朴实愿望,想为身边的亲人解除病痛;二是要合群,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三是要有平常心,从容面对失败,坚持不懈。不要把什么都以为是理所当然。我的博士生导师教给我,千万不要认为什么都是你该得的。把心态放平,重要的是你付出努力。” 

听众会心一笑

 

    讲座由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雷丽琼主持,副院长袁林以及师生共450余人参加。

(宣传部)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招生】37103094,【学生】37103085
【培养】37103086,【就业】37103092
【院长邮箱】gy_yjsy@gzhmu.edu.cn